华润生物医药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阿法纳生物共建生物技术创新与转化联合实验室

发稿时间:2023-04-20来源: 【 字体:

4月13日,华润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生物医药”)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大健康研究院”)以及合肥阿法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法纳生物”)共建生物技术创新与转化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圆满举行。三方将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原则,依托华润生物医药的行业核心优势,大健康研究院基础研究和科技转化能力,以及阿法纳生物在核酸药物研发及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在生物医药重点领域就核酸药物等先进疗法赛道展开创新合作,推动技术成果转化落地。

华润生物医药副总经理林鹏、大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姜精如、王育才,阿法纳生物副总经理杨屹等出席揭牌仪式,由大健康研究院科教处处长毛芸芸主持。

图片 1.png

华润生物医药副总经理林鹏博士在致辞中对公司基本情况、研发平台、发展前景进行了系统介绍,强调了公司立足创新,专注研发,深度布局生物药全产业链的发展决心。此次共建联合实验室,能够发挥各方竞争优势,提升企业研发水平,有利于大健康研究院深入生物医药行业,调研医药产业需求,引导科研方向多样化。希望以此次揭牌为新起点,未来建立起长期稳定的运行机制,在实验室共建、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在“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道路共同走深、走实、走远,实现多赢局面,推动行业发展。

大健康研究院王育才副院长表示,大健康研究院以“源头创新、促进双转”为使命,探索创新,引育顶尖人才,布局开展大健康领域前瞻性、战略性、关键性科研攻关。此次合作旨在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在人才、平台、科研以及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结合企业研发体系与战略规划,展开在创新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共同推动生物医药领域产学研融合发展。

阿法纳生物副总经理杨屹表示,阿法纳生物作为mRNA赛道的佼佼者,目前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酸递送技术,近年来在mRNA领域研究中不断取得突破,多条管线即将进入临床阶段,并同国内众多头部企业展开合作。期待公司与大健康研究院、华润生物医药共同发挥所长,就创新生物医药研发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和合作。希望三方在深度交流、碰撞磨合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合作领域、拓展合作空间。

林鹏、姜精如、王育才和杨屹代表三方签署生物技术创新与转化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并为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

图片 2(1).png


关于华润生物医药

华润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生物医药”)是华润医药旗下创新生物药平台,目前共拥有4家子公司,业务涵盖生物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已建成3大创新生物药研发中心、1个高端生物药物生产基地,并建有独立营销平台及生物药销售团队。华润生物医药拥有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和高水平的研发中心,具备优质的研发资源和强大的研发能力。现自主创新能力已覆盖分子发现、工艺开发、转化医学、临床开发到商业化生产药品开发全周期,目前拥有蛋白药物、抗体药物等多个生物药子平台,公司拥有3个已上市产品、20+在研创新药物产品管线,覆盖肿瘤、心脑血管、自身免疫等领域,现有包括近10位海外及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的高水平研发团队,承担多项国家科技“重大新药创制”支持专项。

关于大健康研究院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共同发起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研究院牵头单位,为国家级别的综合性创新平台。大健康研究院以“全省联动、辐射周边、服务全国、对标国际”为发展战略,以“源头创新、促进双转”为使命,建设1个综合性技术平台,8个研究所和若干个联合研究中心,面向全球引进高层次人才,不断壮大安徽省大健康领域人才队伍,创新体制机制,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的大健康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大健康研究院将结合生命科学与临床医学,把握生命健康领域发展机遇,构建长效性科技攻关机制,并加强生命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产出更多具有实用价值的重大研发成果,带动安徽省大健康产业发展。

关于阿法纳生物

阿法纳生物是大健康研究院孵化培育的创新生物医药企业,位于合肥市经济开发区,拥有独立、完善的中试车间和研发中心,其同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子公司拥有GMP生产基地。同时,公司的创始人团队从事于核酸药物递送体系研究超过20年,在学术界和产业界中均处于行业内领先地位。公司已建立了完善的mRNA药物生产平台,并在mRNA递送平台的底层核心环节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递送平台。公司的递送平台已为国内外上市企业的药物提供递送解决并展开合作。此外,公司目前拥有多款在研药物管线,主要为预防性疫苗、肿瘤治疗性药物及蛋白替代疗法,预计2023年将陆续有管线进入临床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