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整合肿瘤学发展与应用系列巡讲活动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22-10-19来源: 【 字体:

由中国抗癌协会科普专业委员会主办,华润生物独家支持的“整合发展 共创未来—整合肿瘤学发展与应用全国巡讲”系列活动于8月28日正式拉开帷幕,至9月底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在全国范围内成功举办了一场跨区域性高峰论坛和四场城市巡讲,主要覆盖了济南、哈尔滨、天津、河南、上海、杭州、南京、青岛、泰安等九大区域,五场活动大都以“线下+线上”多地会场同步交流的形式隆重开展,邀请全国级专家7名,区域性讲者20名,线下参会超200名医生专家,线上吸引了55万+人数的观众收看!推动一线临床医生提高肿瘤传统与新兴治疗手段所涉及的血液学毒性规范化管理意识、加强药物相关不良事件的处置与应对能力!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华润生物和百杰依®的品牌影响力!

1.png

2.png

一、抗肿瘤治疗血液学毒性的规范化管理

跨区域高峰论坛上,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副院长王建祥教授为首的几位大会主席均认为,“抗肿瘤治疗发挥疗效的同时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血小板减少等血液学毒性事件,这可能会延误治疗时机,甚至给患者带来危险。科学防治与规范化管理血液系统毒性事件,事关提升肿瘤治疗的整体疗效以及预后效果,是临床医生需要重视的问题。”

城市巡讲中,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王湛教授分享强调到:“在百杰依®保护下,患者能够按时足剂量完成化疗,进而取得较好在抗肿瘤疗效。”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陈岩教授谈到:“既往只关注了普通白介素-11,会议中对百杰依®有了更新的认识,也通过临床医生的实践经验,体会到了其在疗效及安全性方面的优势。”

3.png



在上海•杭州、南京站等地的巡讲活动中,与会的讨论嘉宾们就百杰依®相较普通白介素11的优势纷纷发表自己临床使用中的体会,认为百杰依®在临床中有如下优势:

优势.png

二、rhIL-11相关心脏事件的认识及应对

针对部分临床专家对白介素11类药物在临床实践当中出现的心脏相关不良事件存在应用与处置上的顾虑问题,河南省人民医院陈玉清教授引询证讲实例,强调不必过分担忧此类事件,并提出“可防、可控、可逆”的应对理念。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胡建斌教授等专家称,rhIL-11并不直接影响心肌细胞动作电位和离子流的变化,水钠潴留是 rhIL-11诱导房颤发生最可能的机制。在rhIL-11用药过程中,建议限制钠盐摄入量。如患者应用顺铂等需要生理盐水水化的药物后,建议在应用常规利尿剂的基础上,加大保钾排钠利尿剂的剂量(呋塞米+螺内酯),尽快纠正体液量和钠钾离子水平。

在几场会议的讨论环节中,不少专家都提出在临床使用中感觉到百杰依®的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率要少于普通白介素11。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曹振教授对此回应到:百杰依®相较普通白介素11,有独特的结构优势,使得它在临床中的有效使用剂量可以更低,因此产生的药物相关不良反应理论上应该更少。

4.png

三、新型抗肿瘤手段相关血小板减少的管理

在此学术专题研讨环节,黑龙江省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张清媛教授首先指出,不仅化疗药物会引起血小板降低,许多新兴抗肿瘤治疗手段同样会引起血小板降低,但发生机制与化疗不同,因此以往制定的针对化疗所致血小板减少症的共识已不能适应肿瘤治疗新时代的变化如果不得到及时处置,会严重影响患者足量足疗程用药或预后情况。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静萱教授分享时谈到,新型抗肿瘤治疗药物通过靶效应或脱靶效应引起骨髓抑制,从而导致血小板减少,研究表明百杰依®能够有效改善分子靶向治疗引发的血小板减少。

资源 7@4x.png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闫振宇教授等专家讨论中提到:新型药物如靶向药物的确在临床应用当中,由于骨髓抑制情况出现,的确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小板降低,从而影响患者后续治疗,未来会尝试使用百杰依®来改善血小板降低的症状。

此次学术宣讲活动,通过多城市巡讲、跨区域研讨的方式,把中国顶级肿瘤专家学者积累的重要诊疗经验送到一线医生“家门口”。接下来,“整合肿瘤学发展与应用”系列巡讲活动会继续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通过分享整合肿瘤学的诊疗模式,全面推动临床医务人员诊疗水平的持续提升,同时也将进一步扩大百杰依®的品牌发声,让更多的临床医生们了解到新一代重组人白介素-11在临床治疗中的优势地位,为更多的患者带去更多的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