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研发 | 华润生物医药瑞通立II期临床研究结果在世界卒中大会发布

发稿时间:2023-10-19来源: 【 字体:

2023年10月10日-12日,第15届世界卒中大会(World Stroke Congress, WSC)在加拿大多伦多盛大召开。

作为全球领先的卒中防治组织,本届大会注重多样性、公平性和包容性,提供了重大临床试验、原创性成果演示等新鲜前沿资讯。共有来自106个国家的360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出席了本次大会,其中我国共有近600位卒中领域专业人士参与。

图片 3.png

华润生物医药的瑞通立®(注射用重组人组织型纤溶酶原激酶衍生物,r-PA)应用于心梗治疗多年,为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由华润生物医药临床医学中心主导拓展瑞通立®应用于急性缺血性卒中的临床试验,目前该研究的II期临床结果已达到研究目标,由天坛医院临床试验中心李姝雅主任在此次WSC大会上做了汇报。该研究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王拥军教授牵头,协同国内的17家研究医院共同完成,采用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开放标签、盲法终点的试验设计,纳入了180例受试者,比较两种剂量瑞通立®(12mg+12mg、18mg+18mg)和标准治疗阿替普酶(alteplase,rt-PA)0.9mg/kg在症状出现后4.5小时内符合静脉溶栓(IVT)条件的急性缺血性卒中(AIS)患者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主要疗效终点为溶栓后14天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评分(NIHSS)≥1或较基线下降至少4分的受试者比例。试验组药物瑞通立®是华润生物医药研发的第三代溶栓药物,仅包含天然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tPA)对纤维蛋白的高度特异性和酶活性区域,缺失了F区、E区和K1区等与代谢有关的区域,使其在体内的半衰期大大延长,溶栓作用增强。

图片 4.png

研究表明,对于发病4.5小时内的AIS患者,应用瑞通立®溶栓治疗耐受性良好,疗效与阿替普酶相似。此次瑞通立®II期临床研究成果亮相国际舞台,为后续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瑞通立®Ⅲ期临床试验(A Study of r-PA Treating Patients With Acute Ischemic Stroke,RAISE)结果值得期待。

AIS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及高死亡率的特点,静脉溶栓是我国目前治疗AIS恢复血流灌注的最主要手段。然而,我国AIS患者静脉溶栓率仍远远低于同期发达国家水平,随着内外部环境对AIS医疗水平要求的不断提升,提高AIS静脉溶栓率、改善溶栓药物的获益/风险比逐渐成为共同诉求,第三代溶栓药物已成为目前全球卒中研发领域的热潮。

近年来,卒中防治已上升为国家级健康战略目标。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静脉溶栓药物,瑞通立®具有用药便利、价格低、产量足的特点,有望为医疗资源薄弱地区、少数民族地区AIS患者带来希望,为社会和家庭减轻卒中疾病负担。华润生物医药将致力于为推动中国医药产业升级,建设“健康中国”,迈向广阔世界。